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张旭)中德汽车产业合作源远流长,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0版本”,到电动汽车时代的“2.0版本”,现在走到了智能网联领域的“3.0时代”。

  近日,奔驰携手360,共同提高智能联网汽车的信息安全能力。宝马一方面与阿里巴巴共同创立“阿里云创新中心-宝马初创车库联合创新基地”,布局云计算、数字化、未来汽车相关技术;一方面联合百度发布了《自动驾驶安全第一》自动驾驶安全白皮书等。

  中德两国的经济合作,从一开始就把汽车产业列为最重要合作方向之一,多年来,两国无论政府还是产业,无不对此给予厚望。

  碳中和背景下,面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变革,中德两国聚焦新形势下汽车产业的新发展和新机遇,共同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融合与技术发展。

  2018年,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见证下,中德两国相关部委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为进一步落实中德两国联合声明,2020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上海市嘉定区政府,共同发起建立“中德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应用中心”,促进了两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深度合作。

  如何挖掘和运用好数字化与智能化潜能,成为中德未来汽车产业合作的热点和焦点,也孕育了更多的利益交汇点。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坚持智能制造不动摇,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同时,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德国优秀的汽车企业将会深入中国市场,与中国企业合作,将德国的高端技术理念同中国的完备制造能力相结合,分享新一轮扩大开放红利。

  智能汽车发展刚刚起步,中德两国各有所需也各有所长,双方只有进一步密切合作,才能在汽车全产业链实现共济和共赢。

  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生产和应用领域,中德两国企业发挥各自所长、克服各自短板,在广阔的市场中赢得各自更大更广阔的商机——这是默契,也是商机。

  “新冠”疫情下,中国供应链在全球疫情大考中表现抢眼,汽车产业发展也取得不错的成绩,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能。

  而德国作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之一,有着先进的制造经验和技术创新思维。双方合作,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会有更大的进步与发展。

  宝马中国自动驾驶、舍弗勒大中华区、蔚来汽车自动驾驶系统业务、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均会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