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捷豹路虎施韦德:与奇瑞合作刚刚开始

2015-10-24 11:05: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段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必须是长远的且互相信任的。”9月15日,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关于与奇瑞的合作关系,在接受21世纪经济 报道采访时表示,“从进口向国产过渡的过程中,捷豹路虎相对缺乏经验,这也是一个不断地学习、不断吸取经验教训的过程。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针 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新常态”,施韦德与其他豪华车品牌CEO一样,看好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并为此进行了足够的产品储备,“中国GDP的5%相当 于比利时全国的GDP水平。”2015年年底前,第二款国产车路虎发现神行即将上市,明年年初捷豹全新XF及2016年款的XJ一起上阵。

  有 所不同的是,在大部分豪华车品牌开始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时候,施韦德以及他所领导的捷豹路虎对于电动车的发展依然谨慎,“全球在电池技术上的难关都 没有真正攻克。如果我们草率忽略了全过程的其他因素,而是直接一味追求电动车的话,那么电池的再循环、储存以及废气对环境的二次污染还是存在诸多争议。”

  显然,施韦德并不轻松,全球市场来看,捷豹路虎今年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在炙手可热的中国市场表现并不理想。除此之外,在中国与奇瑞合作的磨合、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的定位与调整,以及国产产品价格体系的梳理等等,都在考验捷豹路虎。

  中国GDP的5%等于比利时全国水平

  《21世纪》: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处于增长放缓趋势,捷豹路虎的销量也不是很好,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

  施 韦德:现在中国整体的经济是一种“新常态”,汽车市场也面临着重新调整和定位,但中国仍不失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现在一提起中国经济,欧洲和西方都有一 些忧患意识。尽管GDP增速4%-6%是足以让全球其他市场艳羡的高速增长,但说到中国的GDP会放缓到4%-6%时,中国消费者可能也会觉得不太满意, 因为中国人已经习惯于过去两位数的增长了。但当时两位数的增长和现在4%-6%的增长,他们的基数和步子是完全不同的。我们现在要从更高的起点、更大的层 面上来谈GDP和经济的增长。中国GDP的5%相当于比利时全国的GDP水平。

  《21世纪》:截至目前,捷豹路虎整体的销量是上涨的,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是下滑的,请问原因是什么?在捷豹路虎未来全球战略中,中国处于怎样的位置?

  施韦德:的确,整个欧洲市场都在复苏,但它远远不可能达到中国GDP6%-7%的增长。美国市场也的确是在回暖,相对来说也有一定增长。总体来讲,捷豹路虎目前在欧美市场的业务还是不错的。

  中 国的新常态、新挑战大家也是有目共睹,我们看重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是短时间、现阶段的得失。销量的增长其实只是可持续发展的一小部分而已。对捷豹路虎 来说,我们希望这两个品牌深入到中国消费者的心里,能以其特殊性、个性化、专注性真正打动中国的消费者,而这个工作也是长期需要持续开展的。

编辑: 郭文静
关键词: 捷豹;路虎;施韦德;奇瑞;S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