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金马收购众泰汽车 靠模仿起家竟值116亿

2016-03-29 07:59:00 来源:一财网

  “这辈子能不能开上兰博基尼就看众泰的了。”提到众泰,不论是圈内还是圈外的人都会这样调侃几句。从最初的2008年轿车模仿丰田,到SUV车型 T600模仿大众、奥迪,以及因此而差点遭到保时捷起诉而吃官司,虽然非议一直不停,但通过不断的模仿,众泰硬是从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成长为当下低迷车 市中的一只“潜力股”。2015年销量达到22万辆,直接从一个三线品牌跃居二线。

  销量迈步向前,众泰汽车多年来一直讨论谋划的上市事宜也进入“临门一脚”的阶段。3月27日,停牌半年的金马股份(000980.SZ)发布重组草 案称,拟收购众泰汽车100%股权。消息一出,业内“讶异”,一直背负“山寨”名声的众泰将要摇身一变,顺利上市了。而更让人惊讶的是,此次交易作价估值 高达116亿元,不仅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值94.06亿元,增值率达428.52%,甚至比肩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的18亿美元。

  估值超沃尔沃

  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业内人士也很关心,沃尔沃值18亿美元吗?仔细梳理发现,精明的李书福这笔生意简直就是物超所值。完成收购后的吉利将100% 拥有沃尔沃轿车品牌,而其品牌价值就高达20亿美元,同时沃尔沃拥有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的知识产权,接近60万辆产能和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线, 以及2000多个全球网络及相关的人才和重要的供应商体系,这包含了沃尔沃轿车的所有资产及知识产权。据中介机构评估,沃尔沃轿车此前的净资产就超过15 亿美元。2009年,其总收入高达人民币1000亿元。不仅如此,吉利收购沃尔沃,还可以获得后者在技术上的支持。

  相对沃尔沃18亿美元的估值,多位证券分析人士对于“众泰值116亿”这件事儿表示不解。李楠(化名)认为,无论怎么看,众泰都不值这个钱。虽然从 2014、2015年两年的销量看,众泰这两年发展得是不错,但这种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内SUV市场的暴涨,目前众泰旗下有多款传统车型,但销量主 要靠众泰T600、大迈X5两款SUV支撑,2015年分别实现81.94亿元、12.89亿元销售收入,占众泰汽车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的 59.71%、9.39%。

  众泰的SUV为什么卖得好?业内给出的答案主要是两个方面,好看、便宜。官方指导价不足8万元的T600被称作途锐、奥迪Q5以及科帕奇的结合体, 大迈X5也因为“神一样的模仿”而走红。不过,上至众泰董事长下至众泰的内部员工,都对企业的模仿行为显得很淡定,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此前曾表示:“众 泰汽车每一款产品都是根据市场需求完整地自主开发的,可能在某些造型上借鉴了一些成熟品牌的元素,但这对于现阶段的众泰来说,并不是丢脸的事情。”他认 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众泰必须先要活下来,才能有自主创新和研发的动力。

编辑:李尚

关键词:众泰汽车;新能源;官方指导价;借壳上市;潜力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众泰汽车明星阵容亮相2016北京车展

4月25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作为中国品牌主力军,众泰汽车以“融·创·未来”为主题,携旗下5大系列车型亮相北京车展,为全国乃至世界观众呈现一场最具时尚、科技、高端的视觉盛宴。

2016-04-28 12:23:20

众泰Z700正式上市 售价9.98万-15.88万元

众泰Z700正式上市 售价9.98万-15.88万元,众泰Z700  整个车身结构和内饰都是高仿奥迪A6L,而车头和车尾则进行了大幅的改动设计,成功摆脱了过于山寨的痕迹。

2015-12-30 15:25:00

北京今年新能源车指标抢完 机动车摇号中签率创新低

根据相关通告,2016年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共6万个,面向审核通过的申请人轮候配置,其中供个人的指标有51000个。数据显示,本期新能源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6759个有效编码,大于剩余的配置总数,因此将直接配置今年仅剩的新能源指标13460个,其余审核通过的有效申请编码按照规定轮候配置。

2016-08-25 1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