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车联网是“北斗”未来一个非常大的应用方向

2016-09-26 09: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25日在香港表示,作为基础平台的北斗导航系统可以提供最底层的数据,在此数据上可以衍生出无数的行业,从技术的发展趋势上看,车联网将是“北斗”未来一个非常大的应用方向。

  徐颖当日在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创科博览”上发表“改变我们生活的北斗卫星导航”演讲,从导航的起源、“北斗”的发展和应用等方面讲述了导航系统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谈到在车联网领域的应用时,徐颖表示,正如智能手机作为一个载体改变了互联网一样,车辆将成为下一个“互联网 ”的载体,通过对车辆硬件进行改造,北斗系统能为这个行业带来额外的价值,使车联网成为互联网经济的新增长点。

  关于“北斗”在交通物流方面的应用,徐颖还提到监控司机疲劳驾驶。她表示,装载了北斗系统的车辆可以将驾驶员情况和车辆状态反馈给交通中心,以达到安全驾驶的目的。比如司机已经连续开车6小时,可以强制他必须在路边停下来半小时才能继续开车。

  徐颖表示,“北斗”的应用分为军用和民用。在渔船航运方面,北斗系统有独一的通讯功能,这意味着渔民如果在海上遇险,不仅可以知道自己身在何处,还可以通知其他人前往救援。目前已经有70%的南海渔船使用北斗系统。

  徐颖将北斗系统在森林救火的应用比喻为“好像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因为可以帮助以最快的方式到达起火点。

  此外,她还提到了“北斗”在精确授时、抗震救灾、天气监测、智能农业、动物保护等方面的应用。

  “北斗系统是国家的一个基础设施。”她说。

  回应外界对导航是否可靠的质疑时,徐颖指,这不仅是对北斗的质疑,GPS等系统也面临这个质疑。

  当两三万公里外的卫星信号到达地面时已经很弱,单从技术层面讲是有可能受到干扰的,但首先法律不允许这样做,此外还有很多抗干扰、抗截获的手段和方法,只不过没有必要为了小干扰去做大规模的防范工作,这就好像不会有人每天穿着盔甲出门一样。

  “所以没有必要担心导航是否可靠这个问题。”徐颖说。

编辑:李尚

关键词:北斗;北斗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状态反馈;北斗导航系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斗国内首个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正式开通

作为国内北斗领域首个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北斗开放实验室官方网站近日正式开通。

2016-06-20 07:00:00

北斗加速“飞入”百姓家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对国民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如今正在加速“飞入”我们的生活。

2016-06-17 09:28:00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白皮书发布 2020年服务全球

昨天,《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正式发布,计划在2020年左右,向全球提供导航服务。那么,放眼全球的北斗导航和GPS相比,水平怎么样?基于北斗系统的产品应用情况又如何?

2016-06-17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