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新能源汽车”2017年度项目开始申报

2016-10-20 08:36:00 来源:广州日报

“新能源汽车”2017年度项目开始申报

部分企业业绩或受累“骗补”

  国内新能源汽车正经历一场新的变局,9月份,五家公司被财政部通报涉嫌恶意骗补后,日前,包括西部资源(600139)、力帆股份(601777)、金龙汽车(600686)等多家企业纷纷发布公告,称因为违规不仅将被财政部追回中央财政预拨资金,而且还将受到行政处罚的罚款。而受“骗补”事件的影响,9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速度出现大幅下跌,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仅增长25.7%和43.8%,而部分企业的业绩也受到影响。昨日有消息透露,科技部日前发布“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为11.2亿元。业内表示,在经历了严查骗补之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网络上出现一份名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骗补违规谋补汇总表》的名单,几乎涉及了国内所有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的整车企业。而有媒体披露,上述名单中涉及的总计70多家车企,共涉及骗补及谋补车辆76374辆,合计金额92.7亿元人民币。据悉,目前包括宇通客车、安凯客车、曙光股份等企业已经对外发布澄清公告,但业内表示,国家多个部委从2016年1月底开始联合展开了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联合调查,历时8个月之后,9月才对外公布了5家骗补企业名单,而未公布的名单或不止这些。

  相关公司业绩下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9月新能源汽车生产4.3万辆,销售4.4万辆,同比分别仅增长25.7%和43.8%,国内新能源汽车遭遇大幅下滑。其中力帆新能源车9月份产量为99辆, 同比减少45.00% 。受到处罚影响,涉及骗补的汽车企业业绩也大受影响,据金龙汽车公告,减少补助与处罚叠加,将直接减少2016年净利润3.15亿元。而在2016年上半年,金龙汽车的净利润仅为1.64亿元。西部资源表示,如按上述告知书拟定的行政处罚,将分别减少恒通客车2013年利润总额15519.4万元、2014年利润总额11505万元、2015年利润总额7550万元。力帆股份则表示,对2395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其中对2015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4689万元,对2016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6719万元。而力帆股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79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些汽车企业其市场盈利不高,主要靠政府补贴,有媒体披露,国内某上市公司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所获政府补助为68亿元,但2015年该公司净利润为35亿元,政府补助高出其净利润近两倍。

  对于此次严查骗补,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会影响到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但长期来看则有利于整个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也不会因此而受到大的影响。据悉,日前科技部发布“新能源汽车 ”试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2017年拟在6个技术方向启动19至38个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为11.2亿元,涉及动力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电机 驱动、汽车智能化等方面。据悉,凡企业牵头的项目须自筹配套经费,配套经费总额与国拨经费总额比例不低于1:1。

  有机构认为,新能源乘用车行业渗透率低,增速高,空间大。2016年全年渗透率预计不及2%,未来几年有望连续翻倍增长。而根据工信部积分政策要求,2020年乘用车销量按3000万辆,对应新能源积分360万分,需生产约120万辆车。业内表示,在经历了严查骗补之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记者段郴群)

  相关链接:

  处罚情况

  9月,财政部对5家新能源车企骗补情况进行了曝光,苏州吉姆西客车涉及金额26156万元;苏州金龙涉及金额51921万元;深圳五洲龙涉及金额5574万元;奇瑞万达贵州客车涉及金额9810万元;河南少林客车涉及金额7560万元。

  对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的苏州吉姆西客车,除了追回2015年度预拨的全部补助资金,还取消其整车生产资质。而进入到10月,更多的公司开始对外发布遭到处罚的消息,其中骗补涉及金额最大的苏州金龙,其母公司金龙汽车将被追回5.19亿元,并按违规问题金额的50%处以2.59亿元罚款,同时从2016年起取消公司中央财政补助资格,何时恢复将视整改情况而定。

编辑:李尚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销量;五洲龙;汽车企业;企业业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二波骗补名单曝光 多公司被罚引震荡

这一场新能源汽车的“骗补”风波,还远远没有消退的迹象。”  果然,进入10月,就在行业认为“骗补风波”暂告段落时,两份上市公司公告再度“引爆”这一事件。此后,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力帆乘用车收到了财政部下发的《财政部关于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处理决定》。

2016-10-13 08:51:00

中汽协: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上涨超过1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天公布,我国前三季度汽车产销量同比双双超过13%。

2016-10-12 20:15:00

重庆两新能源车企“骗补”约3.2亿元

近日,重庆两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因所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不符合申报条件,被财政部通报取消补贴并罚款,涉及总补贴金额约3.2亿元,车辆3500余辆。

2016-10-11 07: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