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副主任: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将会更大

2019-01-13 10: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12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指出,中国汽车产销规模已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未来市场潜力将会更大。中国在全球汽车产业版图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提升。

  林念修表示,以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纵深推进。汽车面临从驱动动力、控制方式到产品形态、运行管理全方位颠覆性变化,汽车产业发展正迈向创新时代。

  林念修介绍,汽车产业是中国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去年以来中国国家发改委与有关部门一道,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大势。其中包括,持续推进汽车产业开放合作,推动中外车企在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资合作。这些开放举措极大激发了外资企业的积极性,德国宝马大幅提高在华投资的力度,美国特斯拉首个海外超级工厂已在上海落户。

  林念修指出,全球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浪潮浩浩荡荡、扑面而来,变革大势不可逆转。在信息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的赋能下,汽车业加速向新型智能移动空间进化,这为汽车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为破解汽车社会交通安全、道路拥堵、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难题找到了“金钥匙”。中国国家发改委将加快推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进程。

  一是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为优势企业成长壮大腾出市场空间。

  二是着力推动汽车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促进汽车产业与信息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

  三是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协同集成发展,引导整车企业与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装备企业协同协作,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为全球汽车产业提供优质配套服务。

  四是着力推动汽车产业绿色环保发展。大力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完善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环境,逐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替代优势。

  五是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全面开放发展,支持优势企业创新国际合作模式。鼓励外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全面提升汽车产业的开放合作水平。

  林念修强调,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势头迅猛,中国汽车产业将紧紧抓住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的发展机遇,早日实现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的目标。(记者 闫晓虹)

编辑: 葛成

发改委副主任: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将会更大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将会更大,(记者 闫晓虹)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12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指出,中国汽车产销规模已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未来市场潜力将会更大。林念修介绍,汽车产业是中国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去年以来中国国家发改委与有关部门一道,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大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