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国家氢能中心在重庆正式开工建设,这一项目的落成,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氢能检测机构,更是氢能动力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它的建成将为国家氢能动力产业的发展“打好辅助”“把好关”,加速西南、全国乃至世界氢能产业孵化。

  
  2019年5月,号称“加水就能跑”的青年汽车水氢发动机事件引爆了整个网络,2019年底,在网络和行业专家的质问中,青年汽车以破产宣布了这出戏码的完结。这起事件也为氢能动力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难以挥去的阴影:氢能动力是否只是个噱头,当真还有未来吗?
  当然,氢能动力的未来大有可为。而青年汽车事件的问题并不在氢能本身,在于大众对氢能汽车产品缺乏认知,以及市场缺乏完善的行业准入规则和监管检测机制。
  终极能源解决方案,实至名归
  事实上,氢能已经进入了人们的生产生活领域,并且逐步显示出了传统能源无法媲美的优越性。从金属切割保护到气象探测气球、从氢能燃料电池到卫星运载火箭,氢能凭借出色的能源优势,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并且作为“终极清洁能源”正在获得国际范围内的广泛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氢能作为燃料电池的能源选项优势突出:氢能燃料电池利用氢和氧的化学反应发电,废物零排放,绿色环保;驱动车辆时通过电能转动能,能量转换率达内燃机的2~3倍;氢能来源广泛,主要通过工业副产氢、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以及天然气、丙烷、甲醇等制取;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续航能力更长,且燃料加注时间短;最后氢燃料电池以电能驱动车辆,运行平稳更低噪。可见,集诸多优势于一身的氢能是当之无愧的时代宠儿。
  
  摆脱能源危机的困扰,氢能已经为人类的未来指出了一条大路,推动氢能动力产业的发展,正在成为世界聚焦的所在。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全球氢能占能源比重约为18%,氢能产业链产值将超过2.5万亿美元。纵观全球氢能产业发展趋势,目前已处于快速发展前期,随着技术研发和产业资本的持续投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10~20年全球氢能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
  布局氢能动力领域,世界聚焦
  在积极倡导环境保护、解决能源危机的国际大环境下,氢能的发展是众望所归,更是各国积蓄力量的焦点。截止到目前,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明确了氢能产业发展战略的基础上,相继制定并在逐步完善氢能产业的相关政策和措施。特别是资源极为匮乏的日本,早在1981年就在月光计划中,启动了氢能燃料电池的开发。并且提出了“氢能社会”的发展远景,实现能源安全以及能源独立。
  将视线转回到国内,在2019年之前,氢能源的战略重要性并未得到足够的认识。直到2019年将加氢设施建设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氢能发展也引起了地方政府的关注,国内氢能源产业迎来了第一波快速孵化期。截至2019年底,我国在建和已建的加氢站达到130多座,其中61座已经建成,投入运营的加氢站有52座,已初步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山东半岛及中部地区等产业集群和示范应用,在示范运营区域运行的各类汽车近4000辆。
  
  氢能动力产业的第一次进入国家层面,氢能动力产业的布局,正在成为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于此同时在产业、地方政府和二级市场都表现出了明显的积极性,尤其是地方政府的积极介入,让氢能产业在区域布局的竞争格局进一步确立。
  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氢能动力产业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建立健全相应的检验检测等市场监管技术体系和模式,是促进和保障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的“刚需”。
  国家氢能中心成立,产业“刚需”就位
  为响应蓬勃发展的氢能动力产业,日前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研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简称国家氢能中心)在重庆市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建设开工启动,作为国内首个国家级氢能中心,正式宣布“告别”我国国家级氢能检验检测中心为“0”的时代。国家氢能中心未来将在以重庆为中心并覆盖全国及世界的范围内,提供氢能产业集群服务,特别为正在刚刚进入国家视野的我国氢能动力产业提供强有力的助推。
  
  据了解,国家氢能中心将以五大试验室为核心,形成5(试验室)+N(配套)的组织架构,即包括氢能整车试验室、燃料电池试验室、氢能辅件试验室、动力总成试验室、电机电池试验室,以及检测楼、样品保密仓库、动力站、综合楼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具备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整车、燃料电池单体、模块与系统、空压机和氢循环泵等)、氢气品质、电机电池等产品的检测能力,检测范围第一次达成氢能全产业链的覆盖。
  
  国家氢能中心的成立,宣布了我国氢能动力产业即将进入新时期,依托中国汽研的数据化平台,紧密结合氢能产业需求,一个集检测认证、测评研究、标准体系、技术服务、应用推广、产业孵化及装备开发等为一体的氢能动力综合服务平台即将上线。帮助实现氢能相关高新技术成果的落地转化。可以说,氢能中心的成立,不仅将规范氢能动力产业的相关标准,也将成为我国企业探索氢能动力产业的“定海神针”,让氢能动力产业的崛起有规可循,有山可靠,有据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