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记者李聪)随着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不断推进,具有零排放、高效率、长续航等显著优势的燃料电池投资规模在持续扩大。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注册的燃料电池相关企业有235家,同比增长86.5%。其中,3月份注册量为143家,高于1月和2月的注册量之和。

  从近十年燃料电池相关企业发展状况来看,自2012年开始,相关企业注册量就在不断增长,其中2019年注册量突破1000家,同比增长了16.0%,达到近十年注册量的高峰。2020年注册量出现回落,为708家,同比下降了30.1%。

  目前,我国共有4900余家燃料电池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燃料电池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山东、江苏等省份。其中广东省燃料电池企业最多,共1341家。山东省排名第二,共633家。江苏省排名第三,有502家。此外,浙江和安徽的企业数量均超过了200家。

  从注册资本分布情况来看,我国燃料电池相关企业中有14%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注册资本在100万元-500万元之间的占比25%,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最多,占比61%。

  实际上,不仅是相关企业注册量增多,去年以来,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投融资金额也在大幅增加。中汽中心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在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投融资金额达515.2亿元,同比增长78.5%。其中氢燃料电池系统环节的投融资金额达196.8亿元,约占当年产业链总投资额的38%,其余投资为汽车、电堆、膜电极、双极板等环节投资。

  燃料电池企业投融资及企业注册量大幅增长背后是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广阔的发展前景。早在2019年,我国就已确定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为补充的地位。2020年,我国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还提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规划,即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总销量20%左右,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要达到10万辆左右;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占总销量50%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要达到100万辆左右,同时,该《路线图》还对氢燃料电池及整车技术指标作了具体要求。

  此外,五部门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还明确将选择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根据最新报道,京沪粤冀豫等地拟被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按照要求,这些城市将把此前报送的实施方案进行修改之后在4月30日前上报给五部门,并由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并确定最终名单。

  根据相关报道,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名单有望在未来两到三个月内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