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原·创

央广网

相爱还是相杀?国产发现神行亮相蓉城

2015-09-03 23:19:00 来源:央广汽车

  在今年的成都车展开幕前一天,我们在展馆里发现了国产的奇瑞捷豹路虎发现神行的真身。虽然叫发现神行,不过这款新车既不同于大家熟悉的发现4也不同于神行者。而是与极光同出于福特C1平台的一款中级SUV,其进口版本已经上市有一段时间,只不过因为销量不佳,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高。

  

  说起路虎,在我对汽车了解较多之前,它是一个定位高于宝马奥迪等品牌并以做SUV出名的品牌。但是近些年来,路虎的质量问题频频见于媒体报道,甚至今年变速箱问题还登上了央视315晚会,百度也落井下石在第二天搜索“路虎”时即显示“该品牌已被央视315报道,请您谨慎购买的字样”。其品牌质量的可靠度受到了极大质疑,这也极大影响了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

  说完路虎,我们也不得不提本次国产发现神行的国产方奇瑞,奇瑞在国内虽然耕耘多年,但一直有着“奇瑞奇瑞,修车排队”的名声,可见其质量也是一大问题。奇瑞与路虎的联合在国内汽车媒体人看来可谓是将二者在可靠度方面的缺点进一步放大,这也是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作为二者国产的第一款车而其销量还不如售价更高的进口极光大的原因。

  本次发现神行作为奇瑞捷豹路虎国产的第二款车型发布有没有机会扭转捷豹路虎上半年在华销量下跌27.26%的颓势呢?我认为是机会与挑战并存的。首先,虽然发现神行与揽胜极光甚至福特锐界同出于统一平台,但是发现神行与揽胜极光的定位这两款中级SUV的是完全不同的。自从极光一出现开始,其就凭借时尚的外观主打个性的年轻市场。与它统计的德国对手们则略显老气,例如奥迪Q5和奔驰GLK。而发现神行则更加偏向居家乘用性(进口发现神行可选装第三排座椅,国产后该项配置将保留)。这样的差异化竞争有助于二者的相互促进。

  但是纵观整个汽车产业,同胞兄弟车型一同取得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大多数是先推出的产品销量客观,而后推出的产品销量不足其二分之一甚至只有其零头,例如途观和野帝、雅阁和思铂睿、卡罗拉和雷凌。但至少这些车型还分属两个不同的合资厂商或品牌,而极光和发现神行则完完全全就是同一品牌两款几乎相同的车,这不是自己抢自己销量么?但厂商肯定有他们的考虑,他们的考虑或许是之前想要购买极光这一级别车型的消费者中的居家派现在可以考虑发现神行了,而厂商所要做的仅仅是保留相同的生产线和动力总成,换个壳儿而已,成本极低。

  就在两个月前,路虎官方宣布国产极光“官降”,新车的价格下调幅度在3-5万元,调整后的价格为39.8-55.2万元。路虎也成为第一个“官降”的豪华品牌。吸取了国产极光最初定价失败的教训,国产发现神行的售价区间也将会在40-55万元的区间,如果可以选装第三排座椅的话,对于目前我国这样一个七座SUV越来越火的市场不失为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只不过,极光和发现神行到底是相互促进还是相互倾轧,还是市场说了算,而我们只能通过奇瑞路虎的表现和众多同胞兄弟车型的例子来表达我们的看法,那就是并不乐观。

编辑:李尚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