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原·创

央广网

什么才是最棒的主动安全系统?

2015-12-10 07:21:00 来源:央广汽车

    刚刚过去的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各路媒体都在普及交通安全的知识,今天我们来说说未来可能会改变行车安全的黑科技,说到这类科技肯定离不开汽车,给您普及个小知识,您知道您现在车上用的三点式安全带是哪家车企发明的么?答案是沃尔沃,话说在1958年,研究飞机弹射座椅和飞行员安全设备的高科技人才尼尔斯.博林成为了沃尔沃首位安全总工程师,也就是在那一年他发明了汽车上使用的三点式安全带。除了安全带外,现在常见的后向式安全座椅、汽车内儿童增高坐垫都是这家老牌车企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鼓捣出来。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当然最近这几十年,他们也没闲着,专门组织一拨又一拨的人研究车祸现场,然后一些高科技产品又出现了,说个您没听说过的。

  安全气囊您都知道,保护驾驶员和乘客的,但是行人安全气囊您肯定没听说过,这项技术是由车身前部的7个传感器,中央控制单元和在发动机罩内的气囊组成。传感器,能够探测到车与行人即将迫近的碰撞,迅速将信号传递给中央控制单元,随着引擎盖的微微升起的同时,安全气囊由挡风玻璃的底部向上弹出,形成U形保护区。U形气囊能够保护撞击的行人的头部及颈部,膨胀气囊的缓冲效应,加上抬高的引擎盖能缓冲撞击行人的力度,从而减少伤害,这个行人安全气囊系统在20—50公里/小时的时速下自动开启。有人说了,平时我都60往上开啊,这能管用么?您瞧见迎面有人了,不得本能踩一脚刹车啊,这速度不就下来了么。

  

  U形气囊

  

  安全气囊由挡风玻璃的底部向上弹出,形成U形保护区

  再说一个奔驰、宝马、奥迪和沃尔沃等车企都在琢磨的一个技术叫定速巡航排队系统,说白了就是自动跟车,这特别适合城市使用,比如说,城里堵车了,或者行驶缓慢,您把这功能的钮一按,车就沿着道路自动往前走,根据雷达和摄像头等技术识别,如果前方车停了,您的车也会慢慢停下,防止了追尾,权威机构统计,约有75%的追尾事故发生在车速低于30公里/小时,其中驾驶员因刹车不及时而造成的追尾事故率也高达50%。当然,这项技术开发的更高级一点的就是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也能用,有的已经能够实现0-200公里/小时范围内的自动跟车功能,自动调节车速,并带辅助超车功能。还有的可以识别人形和自行车,碰瓷的可倒了霉,离老远我的车就盯上你了,当有人走入汽车的行进路线车就会发出警告,如果驾驶员未能及时做出反应,系统会自动全力刹车。

  ACC自适应定速巡航排队功能系统

  城市安全系统: 行人走进汽车行驶路线车立即发出警告

  不过,以上说的这些还都没广泛使用,眼么前儿还得提醒您系好安全带,尤其是正在开车的朋友,据权威专业机构统计:佩戴安全带,可使正面撞车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死亡率减少44%、翻车死亡率减少80%。但是,北京市交管局最新的抽样调查显示,北京市驾乘人员主动佩戴安全带的比例不足20%。咱真得注意点儿了!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沃尔沃;安全系统;智能;多方位保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沃尔沃计划推S90 Coupe 2020年推出

沃尔沃计划推S90 Coupe 2020年推出,近日,沃尔沃刚刚发布了全新S90,随后又传出消息,沃尔沃计划在S90的基础上推出轿跑版的S90 Coupe,新车型计划在2020年推出。动力系统方面,S90 Coupe会采用和S90相同的动力,将会搭载来自Drive-E系列的2.0T发动机,同时还会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

2015-12-07 09:57:00

全新沃尔沃S90发布 可实现半自动驾驶

沃尔沃于瑞典哥德堡正式发布了新S90旗舰车型,新车基于SPA模块化平台打造,将替代现款S80车型。S90将在2016年1月的北美车展亮相,之后有望引入中国生产。

2015-12-05 09:44:00

[上海]沃尔沃XC60 最高优惠6万 少量现车

近日,编辑从上海世之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购买沃尔沃XC60最高可优惠6万元,少量现车

2015-11-28 09: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