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梅雨纷纷“刷”黄山 试驾斯柯达柯迪亚克

2017-03-24 16:12:00来源:央广汽车
  央广网安徽3月24日消息(记者高姗这期试驾先不提试驾感受之类的汤汤水水,先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柯迪亚克的“另类”逸闻。嗯,这事儿在汽车行业真的是相当另类。
 
 
  你知道么,一直以来在北美市场是买不到斯柯达这个牌子的,甚至多数美国人,尤其是南部那些奇奇怪怪的小地方的人可能从未听说过地球上还有这么一个牌子。对,就是这样一个对大美利坚公民而言毫无存在感的品牌,却让阿拉斯加的一个镇把自己的名字给改掉了!
  简单地说就是这个镇子把原来名字Kodiak的结尾字母换成了Kodiaq,而柯迪亚克的意思是指当地的一种棕熊,这个岛包括这个镇都是以这种天生带着V字领的动物命名的。而且,这样一来就和这款SUV名字一模一样。地理上看这个镇的位置在科迪亚克岛的东边,人口也就6000人的样子,其中有很多是Alutiiq人(原住民)的后代。虽然说地方不大,还是十九世纪初从俄熊手里买来的,但好歹也是美利坚的土地啊,怎么会让一个大众集团旗下的一个捷克品牌把名字改掉?更何况这个牌子估计连阿拉斯加州州长自己都不知道。
 
  我个人在阿拉斯加的一个社区网站上找到了一段关于斯柯达品牌对“改名事件”的解释。
  We have extensively researched life on Kodiak Island and the language of the native people, the Alutiiq. They call the Kodiak bear Taq uka ‘aq – the letter ‘q’ at the end is typical for the names of animals.
  意思是:我们经过对科迪亚克岛当地生活方式与Alutiiq原住民语的广泛研究,原住民语中科迪亚克棕熊的发音为“Taq uka ’aq”,因此我们认为以字母“Q”作为结尾是典型的为动物命名的方式。
 
 
  事实上镇民和镇长都很支持这个“换名”。我去.. 你们这些东欧和德国人也太狠了,不要这样忽悠人家淳朴的阿拉斯加原住民好不好?!不怕Trump上twitter@你们么?(反正目前事儿已经不少了估计也不怕)
  产品背景
 
 
  斯柯达命名自己产品走“野路子”也不是第一次了,就像Yeti的中文命名“野帝”,难听但也挺直白。Kodiaq则继承了该品牌在SUV车型命名上的优良传统,但中文命名却学聪明了,至少没叫做“可达鸭”。事实上Yeti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出乎意料的好,这也给继续开发和补完SUV家族车型提供了动力与资金。柯迪亚克在血统上是基于大众MQB平台所诞生的一款7座中型SUV,在市场定位上和上汽大众途观L相近,但在品牌形象上有所区分,目标对手据信是丰田汉兰达。
  外观亮点





 
  柯迪亚克的设计元素,特别是外观上来自于2016年日内发车展首发的Vision S概念车。和大众系SUV造型趋势不同的是,并没有跟风走时下流行的硬朗、棱角分明的设计,而是更多的把灵感投放于自然界的地质景观。如前格栅参考的是瀑布的水流,尾的"C"形则来自于冰晶在大气压影响下出现的形变。我个人认为这款车外观设计格外优秀的原因在于设计团队,主设计师Jozef Kabaň(约瑟夫卡班)是个工业设计的鬼才。Kabaň现年44岁,一直在大众集团的设计部门担任重要职务。而他在还不到30岁时便设计出了布嘉迪威航的造型。(听说现在Kabaň被宝马挖走了,果然这种人才很抢手)
编辑: 葛成

梅雨纷纷“刷”黄山 试驾斯柯达柯迪亚克

柯迪亚克在血统上是基于大众MQB平台所诞生的一款7座中型SUV,在市场定位上和上汽大众途观L相近,但在品牌形象上有所区分,目标对手据信是丰田汉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