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哥回来了” 试驾第八代凯美瑞

2017-12-28 16:51:00来源:央广汽车

  做汽车编辑的这几年,见过了各种各样的车子,听过马力吓人的怪兽轰鸣,也开过无处不讲究的豪华座驾,然而生活中我们用车,更多是“实用”,这个实用除了保值率高,小毛病少之外,也包括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种高要求。

  我很喜欢中庸这个词,有人说这是我们中国人特有的品质,而把中庸落到产品功用上,这就成了一个极大的褒义词,它意味着对每个人的适应性。中庸才是一种难能可贵的隐忍,中庸是丰田最难得的品格,凯美瑞可能是中庸中的中庸。

  凯美瑞自1982年在日本本土诞生,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并很快占领了我国中级轿车的头排位置。而在2017年广州车展中正式亮相的第八代凯美瑞,再次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无疑是我国今年最重磅的车型之一。

  谈起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就不得不提丰田TNGA架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将TNGA理解为类似大众MQB或是PSA的EMP这样的模块化平台,那就太小瞧丰田了。这不是一个产品技术平台,而是一套产业链管理架构;是一场从设计开发、采购物流,到制造工艺、生产管理等的全线变革。此次产品升级包括空气动力学设计、轻量化车身结构、降低车辆重心、高性能的发动机、全新变速箱以及全新的悬挂等方面。

  第八代凯美瑞是在丰田最新的TNGA架构下的第一款车型,TNGA是“丰田新全球架构”造车理念,全名为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用更直白的话来说就是:TNGA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未来感的外观设计、更有科技感的内饰装备、更有乐趣感的驾控体验、更有质感的行驶性能、更加智能安心的安全配置。换句话说,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是全方位的脱胎换骨。

  第八代凯美瑞本次上市共推出5款豪华版、2款运动版、2款混动版车型。三种车型在外观设计方面虽然都采用年轻、时尚的设计语言,但还是有一定的区别。例如:豪华版的设计偏向于稳重、大气的风格;运动版的设计偏向于年轻、夸张的风格;混动版的设计则是偏向于科技、未来的风格。

  外观上,全新一代凯美瑞整车夸张的设计风格搭配大量凌厉的线条,的确有种概念车的视觉效果。运动版车型前脸采用黑红撞色的搭配,“X型”大尺寸的进气格栅以及雾灯处熏黑式的处理,使整体造型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豪华版和混动版车型的前脸设计基本相似,上部带有丰田LOGO的“飞翼式”格栅连接两端头灯,下部均采用大尺寸多横幅式进气格栅造型,在商务气息十足的基础上又有较强的科技感。

  三款车的头灯造型基本相似,全系采用单透镜式LED光源设计,点亮后的辨识度极高。同时还全系标配LED日间行车灯、自动大灯、前雾灯的配置。第八代凯美瑞依然用多条平直的线条营造出修长的视觉效果,运动版车型采用上下撞色的设计,搭配微微溜背式的造型,的确释放出浓厚的运动气息。

  流线型车身不仅动感十足,而且增强了驾驶稳定感;更低的腰线强调了大尺寸车轮的力量感;延长的车顶后部增加了后排头部空间,兼顾流畅线条和高水平的实用性。

  打开车门,同样能够感受到第八代凯美瑞在设计上的颠覆。Y字型的不对称式中控台设计在丰田车型中被首次应用,大大提升了整体的层次感和空间感。此外,本次试驾的高配车型还拥有丰田首次在国内搭载的三屏联动系统,10英寸彩色HUD平视显示系统、8英寸彩色中控触屏、7英寸仪表盘液晶屏,不仅彰显出了强烈的未来科技感,同时也提高行车安全性。

  与此同时,向来重视实用性的丰田也在乘坐的舒适性上下足功夫。第八代凯美瑞的座椅使用新型弹簧及高密度且高阻尼的聚氨酯材料制成的座垫,更好的完成了乘坐包裹性;顶部配备的日本爱信最新设计的开阔式全景天窗,视野非常开阔。

  在车长增加35mm、宽度增加15mm、轴距增加50mm的基础上,第八代凯美瑞塑造更为宽裕舒适的内部空间。而座椅后置约40mm、降低 22 mm、座椅滑动量增加20mm、方向盘倾斜量扩大10mm这些精确到毫米的调整,实现了长途驾驶都不会疲劳的驾驶位置黄金比例,也体现了设计者的用心。

  本次试驾的三款车型共搭载两套动力系统,其中豪华版和运动版车型搭载的是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混动版车型搭载的是2.5L+电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除此之外,低配车型还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

  豪华版和运动版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54千瓦(209马力),最大扭矩为250牛·米,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是丰田全新的8AT变速箱。混动版车型的最大功率为160千瓦(218马力),最大扭矩为202牛·米,与之匹配的是E-CVT变速箱。

  这里我们要着重提一下凯美瑞的混动版。

  截至目前,第八代凯美瑞订单已经超过2万辆,出乎广汽丰田意外:运动版和混合动力车型订单量超过50%。从订单来看,很多人是冲着混合动力去的,丰田混动技术已经推进了十年,虽然销量增长缓慢,但是节油40%而且操控更好的优势,汽油车无法替代。随着用户技术积累,口碑和技术优势早晚会煮沸市场这锅汤。

  最新双擎版凯美瑞的改变,开过之后的直观感受会更真实。比如把之前放在后备箱位置的镍氢电池移到了后排座椅底下,后备箱空间一下大了三分之一,同时电池重量的移动,让整个车的前后重心比更加接近50:50,使车身的操控提高了一大截。凯美瑞依然拒绝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丰田认为混动比涡轮更好,对于阿特金森循环的发动机,混合动力是最高效的一种匹配方式。

  这个世界上大概找不到第二台车可以像凯美瑞这样无处不在了,出入五星酒店并不觉得失利,开去乡下工地也没什么不妥,三五好友开车去蹦迪也不显老态,停在菜市场门口去挑几颗小青菜也不违和。大概没几台车能够这样没有社会阶层的划分,满足了我们对产品的期待。

  第八代凯美瑞的换血归来,很有可能在日系让出大哥位置多年之后,让整个中级轿车江湖再掀一场腥风血雨。

  或者,兵不血刃。

编辑: 高姗

“大哥回来了” 试驾第八代凯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