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品牌的力量:揭秘哈弗SUV领航汽车的崛起

2018-05-28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28日消息(记者李尚在你生活里接触的众多品牌当中,哪些会让你难以抛舍、念念不忘?又有哪些可以撑起“中国品牌”这张大旗?5月10日,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长城汽车赫然在列。在车企排行中长城汽车仅次于上汽集团,依靠中国SUV领跑品牌哈弗与长城汽车旗下豪华品牌WEY的强势表现,在榜中以第二名的亮眼姿态出现,也成为前三甲中唯一非国资背景的企业。此前,权威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全球最有价值汽车品牌100强榜(Brand Finance Auto &Tyres 2018)”中,哈弗SUV也超过法拉利(第17)、特斯拉(第19)等国际知名品牌,位居全球第16,在自主汽车品牌中排名第一,成为最有价值的中国汽车品牌。

  品牌日的意义绝不简单

  官方设中国品牌日意味什么?尽管“中国制造”已经遍布全球,但在国际市场上名字响亮的品牌寥寥无几。如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多数存在海外市场小、品牌影响力弱、品牌溢价率低、以及最致命的一点:缺乏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而如此高规格地设立“中国品牌日”,意味着对于勇于投入研发和创新的中国本土品牌,有了更多国家层面的支持。这种支持或许未必是直接拿出真金白银给企业或者消费者,但对自主品牌的良性发展以及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上,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哈弗SUV品牌肖像

  皮卡出身的长城能有今天,要归功于其哈弗SUV车型的市场表现。单是哈弗品牌旗下哈弗H6累计59个月夺得SUV销量榜冠军,几乎无法复制。另一方面,长城也是率先寻求向上破局的企业,WEY品牌的VV7、VV5,在上市后也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哈弗品牌当前所取得的销量数字,是多维度的努力与市场策略达成的结果。

  技术创新–如今哈弗SUV自主研发出一套动力总成,荣获“中国心”2017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的1.5GDIT发动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的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更是在全球车企中名列前茅,目前也只有宝马等个别国外品牌具有类似的发动机技术,如今推出了二代CVVL系统,无论是性能、结构、重量、还是可靠性以及成本等都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和提升。此外,变速箱也用上了自家研发的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可以说是国产首款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拥有高达95%的综合传动效率以及超高的系统可靠性。正是由于长城研发出来的变速箱在技术、可靠性等方面达到甚至超越了舶来品,所以才在旗下车型实现普及,不必再向海外购买变速箱。这是自主品牌走向完全自主过程的一个积极体现。

  除了动力总成,在整车造型、工程设计、CAE、试制试验、等各个环节长城汽车都形成了自主的技术、标准以及知识产权。纵观国内自主品牌,大多与外资合资,合资后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技术上的合作和共享,例如上汽集团与通用集团共同投资建立的泛亚技术中心,这些年为上汽输出了多少技术恐怕只有上汽自己清楚,至于吉利收购沃尔沃那是更不用说,长安有福特的支持,就连一汽也不例外,而长城却只能靠自己。

  渠道扩张 — 就在今年的在4月27日,长城汽车在保定举行的渠道招商大会上表示:2018年,哈弗4S店数量要突破1000家,WEY品牌要突破300家(2017年为100家)。这种稳定扩展销售渠道的信心来源则可以从长城汽车发布一季度报告中明初端倪。今年1~3月,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为265.73亿元,同比增长约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8亿元,同比增长6.46%;扣非后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增长16.32%。继续保扩张态势的渠道和更多经销商的加盟,将给哈弗品牌更大更广的服务覆盖面,也说明其产品在可预期的时间内销量会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品牌粘度 — 在早先选择该品牌的消费者,一般的车大概5年左右更新换代,在经历了产品生命周期后,如何让车主再次选择同样的品牌,这是个相当复杂的策略,但哈弗品牌却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线。在2016年时长城汽车的年入账高达980亿元,而该年的广告和宣传方面投入仅有2个亿。作为一个消费品,只有千分之二的广告投入是非常难以想象的。17、18年在广告宣传方面的投入有了很大的增长,但在车企中仍属比例很低的一类。个人看来,哈弗的品牌忠诚度来源于独特的企业文化。就拿哈弗H8的上市来说,在路测过程中,老总魏建军发现路试车在150KM/H的时速时会出现轻微异响,且仅是部分车出现却查不出原因。当时的时间点正是抢占中尺寸自主SUV市场的关键时刻,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哈弗宁愿放弃这个占领市场的黄金时间点,选择推迟足足2年才上市。但正是这种对用户负责的“强迫症”,使得哈弗SUV得以用产品质量创造用户粘性,不辜负用户对它的信任。

  国际影响力 —“如果要说竞争,最高明的竞争就是回避竞争”魏建军在谈企业发展心得时曾说。长城汽车第一次出口国外是1998年,出口国外的定价与国内的售价差距不大,以当时外界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刻板印象和自主品牌尚不成熟的品牌塑造能力,长城完全是以产品力撬动市场。如今哈弗SUV最有潜力的海外市场则是俄罗斯,因该国的特殊使用环境,通过性优秀、可靠性高、价格实惠的哈弗SUV还有长城皮卡在远东及俄罗斯中部等地区已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目前为止在俄罗斯已开设了90家以上的专卖店,并建立了整车装配工厂。此外,长城汽车先后在美国、日本、印度、德国等地建立海外研发中心,随着2017年成功进驻韩国和奥地利,长城汽车的海外研发中心数量已经达到6个,全球化研发布局初具规模。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建立研发中心,带来的远不只是更大的蓝海市场,也促进着着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逐步改变“低质低价”的负面印象。而国家品牌日的意义正是对哈弗这样的优质中国品牌给予正名。长城汽车同此次在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中上榜的中车、海尔、联想、华为等企业一样,为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提供了借鉴,让中国品牌在世界上占领一席之地,逐渐成为世界级的标杆品牌。对哈弗SUV来说,无论是市场、技术实力、还是国际影响力,它都已经通过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的实力,从多个方面在汽车自主品牌领域树立了领军形象,成为撑起中国品牌的重要力量。

编辑: 高姗

中国品牌的力量:揭秘哈弗SUV领航汽车的崛起

5月10日,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长城汽车赫然在列。在车企排行中长城汽车仅次于上汽集团,依靠中国SUV领跑品牌哈弗与长城汽车旗下豪华品牌WEY的强势表现,在榜中以第二名的亮眼姿态出现,也成为前三甲中唯一非国资背景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