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统筹管控 正向设计 解析绅宝智道如何达成C-ECAP指标要求

2019-06-23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6月23日消息(记者李尚)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杭州发布了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2019年度第一批评价结果,其中,北汽绅宝智道车型在生态环保方面表现良好。为此,央广网记者采访了出席本次发布活动的北汽股份研究院非金属材料工艺及环保性能科高级技术经理李俊贤,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北汽股份的C-ECAP工作是如何规划的,各项分指标是如何落实达标管控的?
  李俊贤:北汽股份在2016年开展了生态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其中将C-ECAP各项指标,如油耗、NVH、VOC、ELV等由单一应对变为统筹管控,成立了北汽股份“绿色生态”研发&采购工作组,确保生态设计的落地管控。在车型研发初期,根据商品中心对于车型C-ECAP需求的输入及供应商的能力水平,将各项目指标分解并纳入整车VTS中管控,并分阶段开展评审验证工作,逐级达成C-ECAP指标要求。
  记者:绅宝智道车型在VOC车内空气质量方面取得的成绩非常可观的,北汽的车内控制质量管控方面有哪些经验?
  李俊贤:在车内空气质量管控方面,北汽的车内空气质量管控工作由前期预防QPT小组总体负责,明确研发、生产、采购、质量、销售等部门职责,保证了车内空气质量性能正向设计和全流程链管控的顺利实施。结合自主研发“车内异味源排查方法及装置”,制定了车内空气质量性能模拟验证方法,首创零部件气味性能试验方法,填补了行业空白,使北汽的车内空气质量达到行业领军水平。
  绅宝智道车型的车内空气质量是采用的正向设计方法,在初步确定零部件用材及工艺方案后,利用零部件试验舱对重点管控零部件开展VOC、气味性能模拟验证,验证用材及工艺方案的可行性;在零部件模拟验证合格后,再使用整车环境模拟舱(将零部件按照在车内的位置布置在模拟舱内)开展整车VOC、气味性能模拟验证,并开展多轮性能优化提升,最终确保绅宝智道的车内空气质量。
  
  记者:绅宝智道在禁限用物质方面取得成绩也是不错的,禁限用物质的管控方式和VOC车内空气质量的管控方式是一样吗?
  李俊贤:禁限用物质的管控流程与车内空气质量管控流程大同小异,北汽的ELV管控工作由ELV管控小组总体负责,已闭环运作的方式在供应商定点、零部件设计验证及量产一致性阶段开展ELV工作。供应商定点阶段,需要考虑供应商是否通过ISO14001认证,是否具备ELV管控能力等。在车型开展阶段将ELV要求加入零部件技术文件中并结合抽检抽查模式,确保零部件满足ELV法规符合性。在车型量产后,ELV工作用一致性管控小组负责,定期对零部件的法规符合性进行抽检抽查,如高危件禁限用物质符合性情况及橡塑件材料标识符合情况等等。每个车型编制拆解指导手册,指导下游拆解企业安全科学的完成拆解工作,实现精益拆解。
  记者:绅宝智道在NVH方面表现出的性能也是不错的,绅宝智道在NVH性能方面是如何管控的?
  李俊贤:北汽绅宝智道车型利用国际先进的统计能量法进行声学包性能预测,有效改善了整车车内噪声水平。全车吸音棉用量4.5平方米,远高于同级别车型。在A/B/C柱、翼子板后端、后轮罩、门槛前端、门槛后端布置内外隔音块,层层阻隔气体传导,吸收和衰减噪音。 
  在所有白车身过孔处,用吸噪孔堵和贴片封堵,阻隔气体,吸收噪音。在焊接边处,使用点焊密封胶、焊缝密封胶封堵焊缝,减少气体和声音的传播路径。在前围板、前地板、后地板、后轮罩处使用阻尼板提高固有振动频率,降低噪音。
  编辑点评:可见,通过开展生态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将各项安全生态指标统筹、严格、全流程管控,并在VOC、NVH等方面进行正向设计研发,绅宝智道车型在设计之初就对C-ECAP各项指标进行了严格把控,这对各大主机厂在健康、节能 、环保方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编辑: 葛成

统筹管控 正向设计 解析绅宝智道如何达成C-ECAP指标要求

央广网记者采访北汽股份研究院非金属材料工艺及环保性能科高级技术经理李俊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