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utoBrain发布首款车规级量产HWP自动驾驶系统

2019-06-19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李尚)18日,国内人工智能企业AutoBrain(奥特贝睿)在北京首次召开了 “Hello AI Life”的主题发布会,向外界展示了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
  
  AutoBrain CEO彭永胜现场发布了全球首款车规级量产HWP(highway pilot)自动驾驶系统 Mr.Pilot,已搭载Mr. Pilot的两台某品牌乘用车也同时在会场亮相。据悉,该系统成本可控制在1万元以内,达到可量产水平。
  据彭永胜介绍,Mr.Pilot较其他企业已发布的方案最本质的区别在于,该解决方案在硬件配置上采用了AutoBrain自主研发的域控制器,主机厂专门定制的量产车型前装车规级传感器,包括6 个毫米波雷达 、1个摄像头 以及 8个超声波雷达,系统无需对车辆外部和内部进行加装改动。该方案整体完全达到达到量产要求。Mr.Pilot目前实际路测已超过100万公里。满足车规量产级的硬件成本、软硬件冗余备份的安全性设计以及与主机厂的合作度深,造就了Mr.Pilot业内十分突出的商业化优势。
  “在软硬件安全冗余设计的前提下,我们通过多元异构信息融合,将传感器种类和数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通过精细的优化设计,实现小体积、低功耗的域控制器;采用精确车辆模型和先进的(MPC)控制理论,实现了车辆运动精准操控。Mr.Pilot就是我们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20年技术实力的初步释放。”彭永胜指向现场的两台车说道,“这就是具备HWP功能的量产乘用车。昨天来的高速公路上,我就启用了这车上的HWP自动驾驶功能。一会儿就请大家进行试乘体验”。
  随后AutoBrain CTO 李明喜详细介绍了Mr.Pilot的性能参数:整体算法周期小于25ms;感知范围为前后170米,左右60米的椭圆形区域;障碍物检测包括各种常见车辆、行人、自行车、车道线检测等。
  
  车辆运行设计场景(ODD)已经覆盖93种,主要包括:
  车道保持,正常高速公路条件下,识别车道线,将车辆保持在车道线内行驶,车速 0 - 120 km/h;
  跟车行驶,可实现正常巡航、加速、减速、自动跟随、紧急制动功能; 
  换道行驶,可根据交通场景实际情况实现自主换道。也可以根据人工指令要求自动换道等;
  超车行驶,可根据交通场景情况实现左右侧自主超车。
  能够应对其他车cut in(加塞)的场景;
  能够应对上下匝道行驶。
  会上还发布了AutoBrain自主研发的HWP域控制器以及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及演化仿真验证平台“Creekstone”。
  HWP域控制器采用低功耗车规级 ARM + FPGA 芯片,可软件扩展的任意数量的 CAN等接口,功耗低于20W;可利用FPGA实现GPU功能进行图像感知识别和加速神经网络学习;嵌入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决策、融合、规划、控制、记录、交互以及 OTA 等软件模块;从系统硬件和软件方面设计了安全的冗余备份。
  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及演化仿真验证平台“Creekstone”是一款先进的自动驾驶三维仿真开发平台。其业界领先环境细节仿真程度能够极端真实地再现现实中各种危险、成本高昂和极端罕见的恶劣自主驾驶场景;针对深度学习,仿真平台推出了业界最先进的点云批量生产、标注自动完成、以及图像和像素级标注的海量数据。这些特点将极大地加快AutoBrain的进化速度和强化领先优势。
  
  除了产品发布,AutoBrain还与天津东丽开发区共同宣布了双方合作运营Robotaxi(无人出租车)项目。“我们是一家自动驾驶全栈技术方案提供商,除了与主机厂前装合作的L3级,L4-L5级自动驾驶我们早已布局,并取得了商业化进展,随后还会有一系列合作对外公布。我们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只有扎实做技术,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取得客户的认可,才能保持稳健发展,这也是我们成立至今公司一直保持盈利的原因。”彭永胜告诉记者。
  在活动的试乘环节,我们看到两台量产车直接从现场驶往了试驾地点。据试乘人员反馈,在整个高速道路体验过程中,车上的安全员没有对车辆进行接管,试乘车辆仅依靠ADAS地图,自主完成了从高速入口在到高速出口的行驶。体验功能包括自主加减速、自主变道超车、驶入/出匝道以及避让加塞车辆等,最高时速达110km(路段限速110km/h)。乘坐感受较为舒适,特别是拐弯、换道时车辆运动十分平滑,乘坐的整体体验和“熟练司机”并无差别。
  
  据了解,AutoBrain成立于2017年,主要提供从车辆线控供改装到多元异构信息融合、深度学习感知、高精定位、大数据学习决策和MPC控制的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目前在北京、天津、美国硅谷设有机构。其核心团队为6次获得中国顶级智能驾驶挑战赛冠军的猛狮团队,拥有12代无人车的研发经验和技术积累。
编辑: 葛成

AutoBrain发布车规级量产HWP自动驾驶系统

据悉,该系统成本可控制在1万元以内,达到可量产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