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车能否胜任长途自驾游?这是记者一直以来心中的一个疑问。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近日,我们跟随“越南疆 驭高能”奇瑞新能源蚂蚁高能媒体试驾会活动,从云南文山向东,途经广西靖西、南宁,最后到达素有“北部湾畔的明珠”之称的北海市,在近1000公里的路途中,体验了奇瑞新能源蚂蚁这台纯电SUV的不俗性能和充沛续航,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对开电动车进行自驾游的疑虑。
  设计:与自然美景相得益彰
  外观方面,不同于奇瑞新能源其他汽车家族式设计语言,蚂蚁采用“自然美学”设计理念,云峰前脸造型优雅大气,逐浪车身曲线、掣电动感腰线流畅轻灵;风车元素自然清新,凸显细节美学设计。
  蚂蚁的LED前大灯和贯穿式尾灯首尾呼应,我们所试驾的高配车型配备的20吋铝合金星芒轮毂以及红色卡钳也非常具有动感和辨识度。
“前备箱”
  内饰方面,蚂蚁采用简奢格调设计,风格简约又注重舒适感与科技感;仪表和中控屏为双12.3吋一体屏,配合多功能方向盘上的大量按键和语音控制系统,可以轻松完成各项功能的调节。
  内饰大量采用金属质感、木制品设计,提升了内饰的高档感。头层牛皮座椅也可以算是非常舒适,拥有通风、电加热、10向电动调节,工程师还对后排座椅坐垫进行了5厘米的加长,长途驾乘的过程中并没有疲劳感。
  配置:电子系统加持,安全配置突出
  从听到启动车辆后低速行驶时发出的行人提醒警报声时起,蚂蚁的安全配置就非常吸引我的注意。蚂蚁利用多种电子化装备成为了保障驾驶员安全的“超强辅助”。除了行人提醒功能外,疲劳监测、ESC车身稳定系统、并线辅助、360全景影像系统也都非常实用。
  在被动安全方面,蚂蚁采用基于@LIFE平台打造的独创隼骨多腔封闭车身骨架+环状笼式车身结构,电池防护等级也达到IP68,采用双重盔甲安全结构,应对广西多山多水的路况时尤其让人放心。
  对于驾乘健康安全,蚂蚁配备了CN95车规级空调滤芯、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及负氧离子空气净化系统,时刻保持空气清新;同时还支持远程一键热杀毒,只需打开APP,点击一键热杀毒,就能清洁车内空气,打造出真正的健康座舱。
  驾驶:行车品质高,续航有保障
  蚂蚁的动力系统采用三元锂电池,NEDC续航里程为 510km,峰值功率130kW,扭矩280Nm。在快充模式下充电10分钟,续航提升100km;充电30分钟,电量即可从30%充至80%。
  从实际体验来看,ECO模式下,由于可以通过智能动力回收循环系统减少刹车对于能量的损耗,即使开启空调、音响、手机无线充电等电子设备,续航里程也能够达到500公里左右。而在SPORT模式下,车辆的驾驶感受会更接近大马力燃油车,更适合完成超车等动作。
  在城市路段、高速公路、盘山路、景区道路相互交错的试驾过程中,蚂蚁表现出不俗的行车质感,这种质感来源于其轻量化底盘设计、后置后驱布置形式以及四轮独立悬架。可以说,车辆在通过性、拐弯半径、爬坡性以及稳定性等方面都达到了同级标杆水平,并有效保证驾乘舒适性,充分满足城区、高速、郊野、山路等多种复杂路况的场景需求。可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行车速度超过110km/h时,风噪稍有些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内的静谧性。
  结语:
  环保出行是一种生活方式,自驾旅行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长久以来,这两种生活方式似乎交集甚少,但当完成一次驾驶电动车完成一千公里的自驾旅行后,我们的真实体验是长续航、高效快充、住宿地充电桩充电等都在最大程度上较少了驾驶员的里程焦虑,以奇瑞新能源蚂蚁为代表的电动车领域个中翘楚们的功能已经不再局限于日常通勤和短途出行,用车成本低和智能网联程度高也不再是电动车对于传统燃油车的仅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