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出现的芯片短缺现象现在仍无缓解迹象。除了汽车行业备受煎熬外,芯片短缺局面也蔓延到其他行业。业内人士已经普遍把全球芯片供需平衡时间推迟到明年甚至后年。

汽车业普遍受冲击

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最大。持续数月的短缺使许多知名车企相继陷入停工、停产等窘境,叠加其他不确定因素,汽车销量受到明显影响。

8月,美国轻型汽车销量急剧下降了17%。福特汽车公司8月在美销量同比下降33.1%。

8月,法国新车销量同比下滑15%,是自2012-2014年经济衰退以来首次出现8月销量低于10万辆。此前,7月份销量已暴跌35%。法国雷诺汽车公司预测,芯片断供将使今年汽车产量减少约20万辆,是此前估计的两倍。该公司上半年在全球售出142万辆汽车,较2019年同期下降近四分之一。

德国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VDIK)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导致生产停滞,许多车型供应不足,销量受到打击。今年7月,德国新车注册量大跌25%,至23.64万辆。

南美国家墨西哥7月汽车销售由上半年的增长趋势转为下跌,当月生产汽车22.2万辆,同比减少约26.5%,而4-5月实现了三位数增长。

印度8月份乘用车销量从7月的29.4万辆下降至26万辆。其最大汽车制造商马鲁蒂铃木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其9月份的汽车产量将下降60%。

8月,日本的斯巴鲁销量下降了15%。本田的销量减少了16%,在华销量更是下跌38.3%。

福特欧洲董事会主席赫尔曼9月6日在慕尼黑车展上表示,很难准确地指出这种情况何时会结束。人们认为,电动汽车的普及加剧了这种短缺。例如,一辆福特福克斯通常使用大约 300 个芯片,而一辆福特新型电动汽车可以使用多达 3000 个芯片。

沃尔沃汽车官方发布的数据也显示,8月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4.58万辆汽车,同比下降10.6%,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

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称,芯片短缺问题预计将在2021年给全球汽车行业造成1100亿美元的损失。

汽车涨价开始出现。由于疫情持续、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原因,德国汽车巨头大众和奥迪的日本法人日前分别宣布,在日本销售的大部分新车将从10月1日起涨价。美国考克斯汽车公司数据显示,美新车均价已达4.2万美元,二手车均价也已飙升到约2.5万美元。

多方影响逐渐浮现

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4403亿美元,是10年前的1.5倍,今明两年市场将以每年10%-20%的速度增长,有望再创新高。

需求增长和产能不能及时跟上带来的芯片短缺对多个行业的影响在逐渐显现。

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会长桑杰·卡普尔认为,芯片短缺对各个行业产生影响,而不仅仅是汽车行业,因为汽车行业只购买了总产量的7%。

英飞凌的首席执行官莱因哈德·普洛斯8月时表示,全球芯片缺货的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将持续到2023年。目前芯片缺口较大,手机芯片短缺20%,其他芯片缺货10%。

加特纳与国际数据公司等市场调查机构都曾在今年7月提出警告,指出虽然市场需求让个人电脑的全球出货量再度升温,然而,芯片的短缺也将让出货增长趋缓。

Wave7 Research于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芯片短缺正在影响低价安卓手机的制造商,其中三星等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

苹果公司表示,二季度,芯片短缺主要对该公司的iPad和Mac产品的生产造成了影响,但从三季度开始,短缺开始影响其最重要的iPhone业务,智能手机是苹果最畅销的产品,也是该公司最主要的利润驱动力。《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将需要为其设备中的芯片支付更多费用,并可能将不断上涨的成本转嫁给客户。

微软公司2022财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告也显示,其Surface硬件营收因芯片等供应链的问题下滑了20%。

光通信市场调研机构LightCounting于8月25日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的初步研究报告显示,组件短缺持续给业内许多公司带来挑战。

阿达果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弗里德表示,对于小型电子制造商、创作者和发明家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挑战。法比奥·维奥兰特首席执行官阿杜伊娜·比奥表示,作为电子设备制造商,非常依赖半导体等各种组件的供应。

大型游戏机厂商也深受其害。微软和索尼受到去年以来芯片危机的影响,PS5和XSX一直都处在无货状态。东芝半导体总监主管龟渊武(Takeshi Kamebuchi)对彭博社表示,“芯片供应至少在2022年9月之前会继续非常紧张,部分情况下,一些地区的消费者可能发现直到2023年才会买到产品。”

包括苹果、微软、三星、特斯拉、AMD和英特尔在内的大型科技公司都在其最近的财报中称,零件短缺将会是下一季度的潜在问题。

短缺持续时间延长

今年上半年,不少厂商预计芯片荒到今年下半年就可能消退,但目前从芯片供应商到汽车制造商及其他芯片使用者都普遍认为,芯片供应短缺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明镜》报道称,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首席执行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在慕尼黑车展上表示,芯片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下半年才会有所好转。接下来几个月仍然会出现较大的供应链动荡,但预计恢复会逐渐实现。

莱因哈德·普洛斯在8月表示,汽车行业面临“整个价值链的严重供应限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供需平衡。

国际汽车厂商警告称,芯片短缺或持续到2022年, 甚至2023年。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预计,未来6-12个月,汽车芯片供应将保持比较紧张的态势。

戴姆勒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林松在慕尼黑车展前表示,由于汽车行业对芯片需求飙升,导致全球汽车芯片短缺或将持续到2023年,但严重程度将逐渐缓解。

大众汽车采购主管穆拉特·阿克赛尔也认为,第三季度,汽车芯片供应仍然非常吃紧。全球芯片产量至少需要提升10%,才能满足汽车产业的需求。

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表示,第三季度全球汽车芯片短缺问题比预想的更严重,但下个季度应该会有所好转。

关于芯片业巨额投资的消息近几个月也时有所闻。英特尔刚刚宣布未来十年将在欧洲建八座芯片厂;三星已选择在得州泰勒市投资170亿美元建设芯片工厂;高通表示,愿与欧洲代工企业合作,提高汽车芯片产量;德国博世公司今年6月在德累斯顿的半导体工厂已正式落成投产。

此外,一些科技巨头因为高需求的标准芯片供应不足而纷纷投入研发自己的半导体。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苹果、亚马逊、脸书、特斯拉和百度都在回避成熟的芯片公司,并在内部研究专注于某方面的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