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资金

11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设立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的基础上,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形成政策规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新华社)

国家发改委:工业交通等领域双碳实施方案和《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已编制完成

11月16日,在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目前,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实施方案和《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按程序报请审议,审议通过后将按程序印发实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五部门联合发布了《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并从突出标准引领作用,分类推动项目提效达标,限期分批改造升级和淘汰,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据悉,上述相关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国家发改委官网)

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补助资金预算38.7亿元

11月16日,财政部中央预算公共平台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根据通知,本次下达总计新能源补贴资金38.7亿元。其中,风电15.5亿元、光伏22.8亿元、生物质3824万元。(财政部官网)

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一批各地排污许可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11月17日,生态环境部网站公布了各地排污许可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第一批),涉及重庆市中欣维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房山区北京艾尔有限公司、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华兴陶瓷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鑫诺陶瓷有限公司、上海市创值工业(上海)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无锡市永乐食品有限公司七家公司。

柴麒敏:30多项双碳重点领域行业实施方案将陆续出台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表示,“近期,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中相关重点领域行业实施方案及支撑保障措施,大概还有三十多项陆续要出台。”据悉,自2020年9月以来,中国出台的涉及“双碳”的政策已经超过二十项。(第一财经)

【地方】

江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11月17日,江西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就科学合理、有序有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出明确要求。江西省委书记、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易炼红强调,通过“5要”,实现“减、降、低、固、控碳”:要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全面“减碳”、要在能源结构优化中持续“降碳”、要在创新绿色技术中助推“低碳”、要在提升生态系统中有效“固碳”、要在完善政策体系中实现“控碳”。(江西省发改委官网)

江苏盐城:全产业链擘画“双碳”新蓝图

“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第一城”盐城风电装机容量738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规模352万千瓦,占全省61%,占全国39%,占全球10%。盐城不久前公布的“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末建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到2025年,盐城新能源产业要迈向两个“2000”蓝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装机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盐城晚报)

浙江金华: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即将开通

浙江省金华市内的氢能公交车和加氢站正在接受最后阶段的检查,该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即将开通,市民出行更低碳、更环保、更便捷。据了解,即将投入运营的55路氢能公交车总长8.5米,可载客60人。(中新网)

【园区】

全国首个工业园区“双碳规划”出炉

工业园区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场景之一,对全国经济贡献占到30%,但能源消耗也占全国的66%,碳排占67%。近日,远景科技集团旗下远景智能与无锡星洲工业园共同发布了《无锡星洲工业园“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报告》,明确提出星洲工业园于2026年实现碳达峰,2046年实现碳中和。据悉,这是我国首个基于科学碳盘查结果推演的工业园区碳中和规划及路线图,是建设低碳、零碳园区的实际落地案例。(中国能源报)

【企业】

宝武钢铁:成立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 发布《钢铁应对气候变化蓝皮书》

11月18日,由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世界钢铁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协办的“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2021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论坛”召开,全球15个国家、62家包括行业协会、钢铁企业、研发设计单位、高等院校、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在内的联盟成员单位参加。在2021(第一届)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论坛开幕式上,李新创书记作为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重磅发布了《钢铁应对气候变化蓝皮书》。

广汽集团:争取2045年实现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日前,广汽集团在广州车展上承诺,将于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系统推进从研发到生产,从购买到使用回收的全链条碳排放管理;将探索建立汽车用户的碳账户,逐步实现消费者的减碳成果交易变现;将打造零碳工厂,2023年实现零碳排放;立足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零碳汽车产业园区;将进一步提高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及节能汽车占比,加快推进包含氢能动力在内的替代燃料车型开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正威集团:“数字化”再生资源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基地一期投产

11月15日,正威集团第一个“数字化”再生资源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基地——正威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已经实现投产。该项目实现了以矿产铜为主要原料改为以铜回收再利用为主要原料的转变,减少了铜开采、提炼等环节,降低了铜产业链的碳排放。此外,正威集团在传统能源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大力投资和发展新能源产业。(中国经营报)

上海银行:《上海银行双碳白皮书》正式发布

日前,国内银行业首个双碳白皮书《上海银行双碳白皮书》正式发布。根据白皮书,上海银行将强化绿色运营、绿色行为、绿色采购、绿色价值四轮驱动,率先探索建立碳减排的核算体系与工具,建立“双碳”闭环管理工作体系,搭建碳足迹、碳积分平台。朱健行长透露,上海银行将申请参与上海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首批试点。(中金在线)

【研究】

陈勇院士:“双碳”的主战场在城市也在农村

我国著名的能源与环保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勇表示,各地不能停留在口头空谈“双碳”,要首先做好顶层设计找到抓手,其中“无废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两条重要路径。此外,还必须重视碳评估、碳足迹工作。(南方日报)

清华大学金勤献:氢能对中国实现碳中和具有极高战略价值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近日表示,氢能对中国提高能源体系安全、实现碳中和具有极高战略价值。在工业领域,氢能将在原料和热源的替代方面扮演主要角色,“绿氢需求推动了可再生能源需求的巨幅增长”。(国是直通车)

《中国上市公司碳排放排行榜(2021)》发布

11月17日,《中国上市公司碳排放排行榜(2021)》发布。榜单涵盖了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100家高碳排放公司,分布在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八大重点高耗能行业。2020年度,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为99亿吨,而上榜的100家上市公司,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合计44.24亿吨,占全国总量约44.7%。(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