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展) 2022年5月21日是农历小满节气,众多品牌在这天推出了自己的节气短视频。有一条短视频在各大平台频繁刷屏,阅读量轻松达到10万+,这条视频的发布者为奥迪。

(图源:短视频平台截图 央广网发)

视频当中,明星坐在一个古色古香的建筑当中,娓娓道来"自己"对于小满这个节气的理解:“有小暑一定有大暑,有小寒一定有大寒,但是小满,一定没有大满,因为大满,不符合我们古人的智慧……”视频临近结尾处,明星还送了大家"自己"喜欢的一首诗:“花未全开月未圆,半山微醉尽余欢。何须多虑盈亏事,终归小满胜万全。”

初看之后,台词和画面的搭配相当到位,明星和背景音乐也是相得益彰,这样好的内容值得让更多人看到。

(图源:短视频平台截图 央广网发)

当天下午,这条视频评论区中突然出现了一条留言,留言来自账号“北大满哥-早6:50直播”(以下简称:北大满哥),他表示这条视频当中部分截取自他去年的小满视频,并且自己并不知道此条视频的内容制作和发布。

(图源:短视频平台截图 央广网发)

随后,记者从北大满哥的视频列表当中找到了一个图片名为“为什么一年中最好的节气是小满”的短视频,发布日期为2021年5月21日,也就是一年前。看完后发现,两个视频当中的有些部分的文案完全一样。

(图源:短视频平台截图 央广网发)

5月22日凌晨,北大满哥再次通过短视频发声,他回应到:“这件事情对我造成的困扰,真的有点大。”还说到:“德高望重的刘先生肯定不会来我的短视频里一个字一个字的扒我的文案,然后去发一个商业广告,所以最好谁去扒的,谁出来帮我做一个解释。

5月22日上午,一汽奥迪官方对此次“抄袭门”进行了回应,声明如下:“我们注意到昨日发布的一条短视频存在文案侵权的相关讨论,就该事件中因监管不力、审核不严给刘德华先生、北大满哥及相关方造成的困扰,我们表示诚挚的歉意。”

(图源:一汽奥迪官方声明 央广网发)

辣评:

从发布时间来看,奥迪这条视频当中的相当一部分内容文案都在抄袭北大满哥去年的视频。虽然这条视频是由第三方创意代理公司制作,但奥迪作为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超660万辆车的大品牌,在视频广告制作方面应该用更严谨的态度去排查,否则只能让所有关注奥迪的人失望。

广告是一个品牌对外宣传的方式,诚信是一个品牌在市场中的立命之本,而一个抄袭而来的广告就相当于对外宣传自己的不诚信,奥迪的这个举动无异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编辑:刘梦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