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央广汽车风云

央广网

新能源车遭遇“质量考” 安全隐患日益凸显

2015-08-20 10:30:00 来源:央广汽车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新生事物从来都是一分为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影响的,新能源汽车的火热,除了给人们的交通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之外,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安全因素的考验。近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业迎来突破式发展,增速远远超过行业整体水平,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安全隐患问题的日益凸显。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7月,厦门、深圳两地已发生三起新能源客车起火事件并造成人员伤亡,引起了全社会极大的关注。而在此前几年,纯电动车起火事件也频频见诸报端。虽然目前涉事车型起火尚属个案,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选择一款自己的代步工具时,最为关心的问题便是安全为题,任何程度的安全隐患都将让人们对于它的选择望而生怖。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表示,将对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设施进行排查,旨在减少安全隐患、引导新能源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安全隐患

  我们先来看一下有关于新能源车的安全隐患有哪些?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的发生频率正在持续增加。据报道,7月 22日,厦门湖里区东渡南通道公交场站内公交车起火,大火共造成11辆公交车烧毁。其中,有6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混合动力车型,1名场站值班人员在送医救治途中死亡,目前起火原因尚未公开;而此前的4月26日晚间,深圳市深圳湾口岸一辆电动大巴,在停驶充电一个半小时后出现燃烧事故,经查,事故原因 为电池短路;再往前的1月30日,深圳一辆公交车行驶到“罗湖公安分局”公交站后亦因电池短路起火自燃……

  新能源车现状

  而在起火事故频发的背后,是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突破式增长——根据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1-7月,我国汽车产销量1361.27万辆和1335.33万辆,同比增长仅为 0.8%和0.4%。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却分别为95530辆和89549辆,同比增长2.5倍和2.6倍。飙升的产销数据虽是捷报,亦带来了忧虑。

  近几年来,新能源车飞速发展,各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都在忙于推广和生产,而在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上有些疏忽。

  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市场化发展的初期,也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安全问题不仅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新兴产业战略性的发展大局。若只顾快速发展、忽视维持稳定的话,新能源行业的未来可能会面临不可持续的困境。“虽然前几年新能源车自燃情况也有发生过,但在新能源车得到快速发展的当下,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使用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更为严重的阶段。”一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亟须把控

  《通知》称,近期,个别地区出现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自燃事故。据有关机构初步调查,事故车辆在产品设计、日常使用中存在安全缺陷和隐患。为吸取教训,预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经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研究决定,在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根据要求,本次排查的范围包括自2009年以来推广应用的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运行状况,充换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安全状况,安全运行监控系统的功能与实际运行情况,以及汽车和电池箱的存放场地及配套管理措施。

  此外,工信部还表明,各城市和企业需重视新能源汽车安全排查工作。要求各有关地方政府、汽车生产企业于9月底前完成上述排查治理工作,形成书面报告,如实汇 报包括安全隐患排查的组织情况、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及问题处理情况等内容,并于10月20日前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而为了实现更好的执行效果,工信部还将对不配合工作的企业做出惩治——如发现在排查治理工作中有弄虚作假、瞒报、虚报行为的,将视情况采取通报批评、暂停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资格等处罚措施。

  “这是自新能源汽车发展以来,相关政府部门首次对该市场进行集体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从短期效应看,这可能会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销售带来阻碍。但从长远利益 看,管理部门对新能源车安全问题加强重视,将促进这一市场得到良性发展。”相关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自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私人市场购买量得到大幅提升,正因如此,管理部门才亟须制定和出台新能源车使用安全的配套措施。

  倒逼重质

  实际上,在近几年,我国制定的有关新能源车的政策,大部分都为鼓励性政策,如《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通知》《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等,但专门针对新能源车质量监督的政策还存在很大空白。再加上此前国家并未大规模排查新能源及周边企业的运行情况,因此此次排查带来的系列影响,很 有可能会是形成国家对这一新兴行业真正意义上的、有针对性的约束。

  “以往我国对新能源汽车‘鼓励有余而约束不足’,《通知》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奖罚平衡’,形成‘恩威并施’的局面,从而使新能源汽车业获得更加长远健康的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新能源车生产制造过程以及产品本身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彻底消除,仍需长期安全生产方面的严格把控以及新能源汽车产品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进一步提高和完善。这并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长期经验积累、反思和摸索的过程。还需要新能源生产企业倾注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就此,比亚迪汽车内部人士表示:“我们非常期待《通知》出台,因为它能够让所有企业都 在制造上更加谨慎,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严谨。虽然在短期内,《通知》可能会让企业面临一些执行端的问题,但任何政策落地都并非一蹴而就,只需假以时日,让全行业形成习惯即可。”此外,江淮汽车、北汽新能源、上汽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商也表达了同样观点。而这也预示着,接下来,一场自上而下、从中央到地方的新能源汽车业的质量“整风运动”即将启幕。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新能源车;质量;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风云车事第127期:新能源车遭遇“质量考” 安全隐患日益凸显

2015-08-19 10:05:00

上海续发新能源车免费沪牌

2015-08-16 10:13:00

工信部要求排查新能源客车自燃隐患

2015-08-15 0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