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央广汽车风云

央广网

中国汽车销量还未饱和 4000万辆才能见顶

2015-08-27 09:05: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特斯拉一年的产量,通用汽车两个周就完成了,但特斯拉的市值超过通用汽车的3/5。龚方雄认为,资本市场给予特斯拉这么高的认可,主要是它与中国有关。

  8月25日,2015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在青岛即墨举行。在针对互联网企业能否颠覆当前汽车产业的探讨时,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表示,中国市场多层次发展的现状,决定了在未来二三十年时间内,以互联网公司起家的新汽车公司 与传统汽车公司都会发展地很好,资本市场都会给出很好的估值。

  支撑其观点的是 “中国市场发展潜力无限,中国现在汽车年销量已经突破了两千万台,但远远没有饱和,年销售量如果不突破四千万辆就远远还没有饱和。” 全球资本市场都对中国新汽车行业的前景和传统产业汽车行业的前景充满了期待,很多资本都跃跃欲试。

  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目前中国市场上的私人汽车保有量刚刚超过1.2亿,美国市场的私人汽车保有量超过2.2亿。而美国人口只有3亿人,汽车保有量超过人口总量的70%,而中国只有不到10%。

  龚方雄判断,如果将来中国的人口是15亿,1/3的人有汽车,那中国在街上跑的汽车,汽车保有量要超过五亿辆。现在汽车保有量才有1.2亿,由此可以得出,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有多大的空间。

  同样,在美国这样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上,每年正常的汽车销售量是1500万辆或者1600万辆,今年比较好,今年大概能突破1700万辆,金融危机时候,美国的汽车销量当年是1000万辆。而它的保有量一直相对固定在2.2亿辆,没有增长。

  原因是,汽车是一个需要不断置换和折旧很快的消费品,一般来讲,每十年、十二年就要淘汰。比如说美国市场上的2.2亿辆车,每年的报废量是7%~8%,而新增的1600万辆、1700万辆就是补充。

  同样,如果中国汽车的保有量达到5亿的规模,按照每年报废量8%计算,每年的新车销量也就必须要达到4000万辆。

  龚方雄判断,中国的汽车产业还会有一个比较高速的增长期,只有这样,汽车保有量与人口总量的对比才达到美国的 1/2、1/3。但它可能会花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实现。“所以在这个成长期的过程中,增量会更高,所以那个阶段中国每年可能要卖3000万辆 车或者4000万辆车,甚至5000万辆车都有可能。”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汽车保有量;汽车销量;汽车市场;汽车行业;汽车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汽车保有量1.5亿辆 多城限购

2015-02-01 11:08:00

去年中国新增汽车1707万 达历史最高水平

2015-01-27 22:00:07

佛山汽车保有量达152万 暂无限牌通知

2015-01-05 08: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