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央广汽车风云

央广网

国税总局鼓励新能源车使用

2015-12-08 08:25:00 来源:科技日报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车船税管理规程(试行)》公告,对税款征收、减免税退税管理等方面作出相关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规程》指出,保险机构应当在收取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费时依法代收车船税,并将注明已收税款信息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单及保费发票作为代收税款凭证。不过,保险机构、代征单位对已经办理减免税手续的车船不再代收代征车船税。

  同时,纳税人在车辆登记地之外购买该强制保险、由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的,凭注明已收税款信息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单或保费发票,车辆登记地的主管税务机关不再征收该纳税年度的车船税,已经征收的应予退还。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北京全市纯电动汽车总数已经突破两万辆。为鼓励纯电动车的使用,多部门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支持。此次国税总局发布的 《规程》进一步指出,税务机关、保险机构、代征单位应当严格执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减免税政策,对不属 于车船税征税范围的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应当积极获取车辆的相关信息予以判断,对其征收了车船税的应当及时予以退税。

  此外,《规程》还规定,因质量原因,已经缴纳车船税的车船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纳税人可以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自退货月 份起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已完税车辆被盗抢、报废、灭失而申请车船税退税的,由纳税人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规程;新能源;保险机构;税务机关;国税总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地铁拟设“母婴室” 无障碍电梯将成标配

北京市规划委表示,新《规程》重视婴幼儿随父母乘坐轨道交通设施的特殊性,提出在客流量较大的车站设置“母婴室”,一般车站在无障碍厕所内设置“母婴功能设施”。根据新《规程》,要求新建车站的站厅到站台、站厅到地面必须设无障碍电梯,每列车辆均应设置无障碍车厢,保障无障碍路线的连续畅通。

2015-12-04 16:30:40

北京新地铁站将增母婴设施

“北京地铁哺乳照”事件持续发酵中,这背后映射出特殊群体对公共设施进步一完善的需求。除了地铁昌平线二期、14号线中段两条年底通车的线路之外,北京还有130公里在建轨道交通,包括6号线三期、8号线三期、16号线、燕房线、西郊有轨电车、S1线磁悬浮。

2015-12-03 11:30:37

居住区18%车位停放电动车

从今天开始,纯电动汽车将不再限行,但如何在小区、单位和路边充电的问题,仍旧让一些有兴趣购买电动车的市民存在隐忧。市规划委昨日发布,本市已经开始编制《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规程》,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正式发布。

2015-06-01 03:30: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