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一周车事汇总页 > 内容

央广网

风云车事第113期:车联网容易被黑?汽车互联时代 挑战刚刚开始

2015-07-31 00:08:00 来源:央广汽车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近些年,随着车联网渐渐的进入到人们的认识当中,车联网市场被称为国内有一个万亿级市场,正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作为一项新生事物,不但是车联网本身,就是智能汽车技术本身也面临着新的考验。

  智能汽车还未真正普及,但各种关于智能汽车的警示已经此起彼伏。其中最大的警示,就是黑客对智能汽车的威胁。之前,我们往往是通过几种假设的情况来想象黑客会用什么手段、通过什么途径来控制汽车、攻击司机、影响司机的驾驶。现在,这种假设已经成为现实。

  车联网市场被称为国内有一个万亿级市场,正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作为一项新生事物,不但是车联网本身,就是智能汽车技术本身也面临着新的考验。

  智能汽车还未真正普及,但各种关于智能汽车的警示已经此起彼伏。其中最大的警示,就是黑客对智能汽车的威胁。之前,我们往往是通过几种假设的情况来想象黑客会用什么手段、通过什么途径来控制汽车、攻击司机、影响司机的驾驶。现在,这种假设已经成为现实。

  在几家汽车品牌接二连三爆出车联网系统被黑客入侵的消息后,终于有一家企业决定就旗下汽车产品车联网系统安全风险实施召回了。这是人类汽车史上首次因为车联网安全问题召回事件,标志着汽车发展史正式进入互联时代。

  菲亚特克莱斯勒“开创历史”,车载互联系统首召回

  据盖世汽车网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美国公司(FCA US)7月24日宣布,总计将召回140万辆存在软件漏洞的汽车,含Jeep自由光等车,原因是车辆搭载的Uconnect车载系统存在软件漏洞,可以被黑客趁虚而入控制汽车。

  被黑掉的Jeep车

  今年7月份,两位著名白帽黑客(White Hat Hacker)查理·米勒(Charlie Miller)以及克里斯·瓦拉塞克(Chris Valasek)进行了一项测试,在一辆Jeep自由光行驶过程中,侵入Uconnect车载系统,远程通过软件向该系统发送指令,启动车上的各种功能, 包括减速、关闭发动机、制动或让制动失灵。

  (白帽子黑客,是指计算机安全领域,通过技术手段主动发现计算机或网络系统中存在的漏洞,并主动上报给相关机构予以处理的那部分黑客。与黑帽子黑客不同,白帽子黑客不会恶意利用漏洞牟利,而是将协助相关机构提升计算机或网络系统的安全性。)

  在两名白帽子黑客公开这个漏洞前9个月,他们就已经与克莱斯勒取得了联系,将漏洞信息告知了克莱斯勒,从而使得克莱斯勒能在漏洞公开后很快落实召回措施。

  然而,如果说电脑系统、手机系统被入侵,通常是个人隐私信息被泄露,最多也是财产损失。汽车产品一旦被入侵,用户面对的损失可能就不仅仅是身外之物了。试想,假如车辆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时,在驾驶员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汽车引擎被远程关闭、刹车被人为制造失灵,那么后果是……在极端情况下,黑客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人为制造汽车事故从而掩盖谋杀动机,而通过隐藏自己身份,使得警方完全无法追踪这种行为。

  汽车互联网时代,挑战才刚刚开始

  实际上,上面提到的极端案例,仅仅只是汽车互联网时代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而已,但绝不是危言耸听。就目前而言,假如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故,警方很可能完全不会联想到谋杀,更别提以谋杀案件立案侦查,以及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调查了。

  正因如此,21日已经有美国议员正式提交了议案,以期指导相关部门制定规则来保护消费者隐私。根据美国议员的报告,在所有被调研的16个汽车品牌中,只有2个品牌有能力对黑客袭击作出反应。

  客观而言,中国汽车工业相较于欧美国家来说,尚处于追赶状态,但中国互联网产业在国际上并不落后。相反,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在某些方面甚至领先于国际同行,因此我们有理由在车联网安全方面积极主动争取主导地位。

  不过就目前来看,国内不论是立法机关还是汽车及互联网企业,似乎还没有人主动站出来真正关注汽车互联网安全,甚至有些汽车品牌产品已经被爆出严重的互联网安全风险,企业依然对此轻描淡写。这说明我们对车联网安全意识依然十分薄弱。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随着车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互联网对汽车介入范围和深度也会越来越高。然而不论技术角度,还是意识角度,目前的汽车厂商需要提升的地方依然很多。所以,当我们在畅想车联网带来的便利和庞大的市场时,更要时刻注意安全问题,因为汽车不同于一般的商品,本身对安全属性的高要求直接关系企业生死存亡,业者需仔细思量。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车联网;黑客;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车联网容易被黑?汽车互联时代 挑战刚刚开始

2015-07-31 00:08:00

欧菲光斥资逾20亿设立全资子公司 布局汽车智能化

2015-06-12 14:58:00

360安全工程师:车联网的风险将越来越高

2015-04-22 15: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