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 明艳)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发布了2021年6月零售销量排名快报。数据显示,2021年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57.5万辆,同比下降5.1%,环比下降3.1%。2021年1-6月累计销量为994.3万辆,同比增长28.9%。

轿车方面,2021年6月,国内轿车共计销售76.7万辆,同比下降4.2%,环比下降3.5%。累计来看,2021年上半年,国内轿车共计销售482.9万辆,同比增长30.3%。

具体车型方面,东风日产轩逸销量达41,191辆,同比下降18%,继续蝉联轿车榜销量冠军。大众新朗逸同比微跌2.8%,继续保持超3万辆的好成绩,较之5月份,名次提升一位,排名第二。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首次登上轿车排行榜TOP3。

总体来看,仅有东风日产轩逸、大众新朗逸、五菱宏光MINIEV、一汽丰田卡罗拉及广汽丰田雷凌五款车型在6月销量成绩超过两万辆。

与去年同期对比来看,雷凌、宝马3系、凯美瑞、奥迪A6、特斯拉Model 3及桑塔纳六款车型出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宝马3系同比增幅最高,达23.6%,排名第六,为今年最高名次。

SUV车型方面,6月国内SUV车型共计销售71.8万辆,同比下滑6.8%,环比下滑2.5%,延续同比环比双降局面。累计来看,今年上半年,SUV车型共计销售455.1万辆,同比增长27.3%。

具体车型来看,长城哈弗H6作为6月唯一一款销量超过两万辆的SUV车型,继续蝉联冠军,同比增长17.4%,环比增长7%,跑赢SUV大盘。长安CS75是TOP5中唯一同比出现同比下降车型,但依然守住了第二名。本田XR-V依然排名第三,同比增幅高达26.5%。广汽丰田威兰达同比增长46.7%,今年来首次冲进前十五名。

新能源车型方面,6月共计销售23.0万辆,同比增长77.7%,环比增长22.6%,在四个细分车型中,依然增长幅度最大。累计来看,2021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车型共计销售100.7万辆,同比增长220.9%。

具体车型表现来看,五菱宏光MINIEV继续毫无争议夺冠。特斯拉两款车型,较之5月,名次互换,Model 3排名第二,Model Y排名第三。比亚迪秦PLUS DM-i销量一路上涨,本月冲至第四名。比亚迪品牌在6月有5款车型进入TOP15榜单,分别为排名第四的比亚迪秦PLUS DM-i、排名第十、十一位的比亚迪汉EV、比亚迪汉DM、排名第十四、十五名的比亚迪秦PLUS EV及比亚迪e2。

其它品牌方面,理想ONE以7,713辆的历史最好成绩排名第5,另一款新势力品牌车型小鹏P7排名第12。

MPV车型方面,6月共计销售9.1万辆,同比增长2%,环比下降2.5%。累计来看,2021年上半年,MPV车型共计销售56.3万辆,同比增长30.0%。

具体车型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宏光和上汽通用别克GL8仍然是国内仅有的2款销量破万的车型。同比来看,别克GL8继续保持强势增长,五菱宏光延续同比下跌态势。传祺M8守住5月取得的第三名位置。

乘联会表示,今年以来随着汽车芯片供给严重短缺,由于企业的产业链体系对应能力差异较大,乘用车市场走势结构性分化严重,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企抓住机会实现强增长。另外,上半年以去库存为主要特征,下半年的补库存趋势将进一步显现。芯片短缺会在第三季度大幅缓解,批发市场将在8月开始呈现强势增长。